2015年10月25日

膠囊酒店初體驗

膠囊酒店初體驗

相信大部份人會用獵奇心態來看西成區的耆英旅館;但「膠囊酒店」,則更為「現實」也更有真實需要想了解的。我也有點出乎意料,因為當我問及身邊一些「日遊達人」,卻竟然沒有一人曾經住過,但想想也並不訝異,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我也絕不會有興趣去住。
(先旨聲明,出於一些酒店方面的原因,因此我這個「初體驗」的心得,可能根本不能代表一般的其他膠囊酒店,理由你們會在後面看到。)

如之前西成區帖子所述,本來我整個行程都訂好住宿了,然後才發覺某間旅館其實並不歡迎外國人,於是急忙重新安排。那些過濾出來仍然有房間的,索價五千港紙(以下同)或以上那些就不談了,市區仍然有一些hostel床位,以及這間膠囊酒店。hostel床位大約百多元,而膠囊稅後是$210。你問我,其實兩種都不想住,但型勢不得不選,兩害取其輕之下,我最後還是寧願去體驗一下膠囊,至少至少還可以滿足一下好奇心,寧願這樣我都不願意去hostel……

這裡先給大家看看公開連結。我本身是慣用hotels.com的,但今天似乎網站打不開,我就發這個agoda的: http://www.agoda.com/ja-jp/sauna-capsule-spadio-hotel/hotel/osaka-jp.html
但更建議大家進去望一望其官網: http://www.spadio.net/

應該能看到了,這個「膠囊酒店」其實它的主業是溫泉業務,因此我相信在運作上 (以及作為住客的體驗),它不一定能代表其他標準的、純粹的膠囊酒店。劇透我的最終結論: 『事實上,它比起之前提及的西成區綜援旅館,更不方便。』

但強調,它所有「不方便」的元素,可能因為它是以溫泉為本業而不是酒店。我沒試過其他膠囊,不敢說。

膠囊區(睡眠區)的真實環境


究竟有甚麼不方便呢,主要是行李方面。在裡面你能隨時自由存取的locker是很細小的,於是你的主行李就 必需寄存在前台 ,而你只能抽取少量關鍵物品帶到locker。

這樣又有甚麼麻煩呢?想想,你是遊客而不是當地人嘛,於是你在早上出去玩了,當你回酒店的時候,你很有可能會帶著一些買回來的東西、紀念品blabla。你想收進行李嘛,你就要去前台拿回大行李,然後在大堂公開地弄你的行李 (就如同中國大陸人最喜歡幹的那樣),收好後又得寄回前台。

你說你去旅行都不買任何東西的,好。另一種情況是,你早上兩手空空很瀟洒地出去玩,甚麼都不買,沒東西帶回來。回酒店後洗澡準備睡了,然後你想起了,你手機的充電器還塞在行李喼裡面啊 — 除非你早在一開始存行李時就智者千慮早把這一切可能性都先想到了、早把這些(例如充電器甚麼的)都帶著隨身了,否則你還是得為此回去前台取行李。

我要說我就是那個「智者」好不好,我就是連這一切都先想到了,把許多會用的、不會用的,都弄到私人locker裡。但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我卻想不起,我還有一大袋幾日以來的臭衫,需要來到這裡洗呀(首幾日在耆英旅館,積存了幾日無法洗的臭衫)。結果還是要去弄一趟。

另外還有許多不方便。因為它本業是溫泉,因此在裡面你是沒有甚麼私人空間的,除非你窩在自己那個膠囊裡面 (確實許多日本人住客真是這樣)。但這也不要緊,因為這跟hostel沒甚麼兩樣。而原則上,你在裡面時是需要換上酒店浴衣,你說你堅持要穿自己的衣服也不是不行,但你就會變成一頭怪茄 (想想你在溫泉,大家全穿浴袍,硬是有個人穿便服走來走去)。而且你也不可以買小食回去吃了。幸而酒店裡販賣機很多,雪榚也有,可惜沒甚麼其他小食。

說完它的不方便,說說它的好。娛樂、消閒方面其實還不錯,就連角子老虎都有,有雜誌、也有個迷你漫畫圖書館(當然是日文)。也有公共電腦上網,當然也有wifi。它貌似也有小餐廳,但我沒有進去過。

它本來就是溫泉嘛,因此呢,這確實是它的最大優勢,因為它的大湯真是很棒、真是很棒、真是很棒,潮流興說三次。(嗯嗯,如《羅馬浴場》所說,浸完大湯出來喝冰凍的日本牛奶真是享受…)

居然還都沒有說膠囊本身。首先,膠囊裡面尚算寬倘,但是有幾個缺點:
- 它裡面的冷氣 (或者真的要說「空調」更合切) 很廢!這是我完全沒想過的!剛爬進去真是非常熱非常焗!但你又不適合打開「門口」來睡。在裡面要安待個十分鐘左右,才漸漸適應溫度。
- 剛提到了,拉上門口的簾子就會焗,但不拉的話,走廊燈光又令你難受。
- 聲音。不要誤會,日本人真的很乖很有操守,事實上很寧靜。但因此也表示,在膠囊裡面待的時候我覺得一點也不「輕鬆」,因為你即使塞在自己山洞裡面,依然時刻要小心不發出任何碰撞聲音。所以事實上,至少我自己沒事時是不想待在山洞裡面的。well,很多人擔心的問題:我住了兩晚,都沒有聽見任何鼻鼾聲之類的。真是很靜。不知道是運氣還是怎樣。

「山洞」的真實情況

右上角那個圓洞就是「空調」(還真不能叫它冷氣)。左下角可以看到有插頭,但因為你插上一大堆東西後就會堆放在你的頭的旁邊,睡眠時是感覺有點不安的。


而不談「焗」的問題的話,山洞睡得很舒服。我住「二樓」,爬上爬落也很輕鬆,沒有任何困難。
山洞裡面可以充電,但事實上會令你感覺很大壓力,因為空間有限,你插上一堆東西後,總是害怕睡著後手會碰到之類的。電視我沒有開過。

關上「門口」的簾子後。


綜合結論:關鍵問題還是出於「行李要寄存」這一點。其他各類問題,相比起來都算是小事。 單就這一點的不便,已經足以打消任何推薦的意慾,相信我。它的所有其他優點,都彌補不到這個巨大的問題。但,我不知道是否只因為恰巧這一間本來就是做溫泉的。假如其他「標準膠囊酒店」是可以自由存取行李的話,則好得多。但綜合來說的話,我仍然 不認為有需要特意去選擇住膠囊 ,除非像我這樣的特殊情況不得不租。